太司的仙人掌☀

森空岛同名,考据在那边摩多摩多

珍品处理者

  “爱丽丝。”老妇人放下手中的书,她看向爱丽丝和她身边的Dr.伊尼格玛与暮落,向他们点了点头,“你就是罗德岛的‘博士’吧,我的孙女承蒙你照顾了。”

“不,我也受到了您孙女的许多照顾。”博士也向老妇人打着招呼。

“奶奶,你怎么在这里?”爱丽丝不可思议地问。

“怎么了,只允许你来,我允许我来吗?”老妇人没好气地说。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可是你不是对猩红剧团不感兴趣吗?明明把票根都夹在书里放到了书架深处。”爱丽丝略显尴尬地说。

“哦是吗,我已经很老很老了,记不得那么久远的事。”老妇人带着微笑说着,但是这说法完全无法让爱丽丝信服。

这是一间颇大的书房,但现在已经被成堆的木盒给淹没了。这些木盒样式各异,从维多利亚式到炎国式到伊比利亚式,有的已经十分破旧,有的似乎还很新。它们从地面堆叠到比暮落还要高,让人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。木盒挡住了书架,透过缝隙可以看到具有高卢贵族特色的古典书架,但这些书架的周围也都是堆积的木盒,不把这些木盒清理干净的话是没有办法靠近书架的。

如果无法让人阅读,那书架和书的意义是什么呢?博士想着。

“这些曾经都是某人的宝物,但它们的所有者迷失在了这座城堡中,失去一切,彻底被历史遗忘,连一块墓碑都没留下,珍品也就此成了无主的‘废品’。”老妇人说着,顿了一下,“只要你愿意花一枚硬币,我可以为你讲一个盒子主人的故事,你可以拿走随便一个盒子,如何?”

“奶奶,这些盒子也不是你的呀,这样真的好吗?”爱丽丝说。

老妇人白了一眼爱丽丝,爱丽丝立即不敢说话了。

“硬币呀,我找找,只有这样的可以吗?”博士掏了掏口袋,取出了几枚印着阿米娅头像的硬币。这是罗德岛内部通用的一元硬币,在罗德岛内价值大致等于一哥元,不过在罗德岛外只有罗德岛办事处会接受这种货币,这本身是作为罗德岛纪念币制作出来的,自然没有流通能力。

“很可爱的卡斯特硬币,可以,当然可以。”老妇人接过硬币,招呼着几人坐下。

“你奶奶还怪好的嘞。”博士小声地对爱丽丝说。

“你居然用这种东西骗我奶奶,你可怪坏的嘞。”爱丽丝说。

暮落在她们身后关上门。厚重的木门关上的瞬间,书房内似乎黯淡了几分,但古堡内没有还能用的灯,能够作为光源的不过是窗外的月光,腰间的提灯,和桌上那盏古旧的油灯。

“好的,好的,两枚硬币,一个故事。”老妇人拿起桌上的书,在椅子上换了个舒服些的姿势,然后翻开了书。

“奶奶,《新编乔佛瑞童话集》是我和贝娜他们一起编写的欸,Dr.伊尼格玛都会背。”爱丽丝说。

“我当然知道,我还没有老糊涂到记不得孙女们说的童话。这是讲故事必要的氛围感,连这点浪漫都没有,我怎么能放心把梦城堡交给你。”

爱丽丝不说话了。

老妇人看三人都不再说话了,满意地点点头,开始说起了故事。

“  

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富饶的小镇,小镇的居民邻里间亲切友善,工作勤恳,慷慨而贤明的领主庇护着他们,人们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。但是富饶会招来仇恨,战火燃遍了小镇,但小镇的居民没有因此被折服,他们撑过了战争,哪怕代价是小镇的人口少了许多,哪怕旗帜上的文章进行了变换,但只要人还在,就还能再回到过往的生活,仍坚强活着的人这么想着。但是就像是为了嘲笑这些人单纯的想法一样,数百年都没有遭遇过天灾的镇子,突然发生了洪灾。洪水席卷房屋,带走了无数的生命,大人们努力将孩子们托上房顶,自己却消失在了洪流中。

暮落的神色渐渐变化,老妇人看着他,表情似笑。

洪水退去,流离失所的孩子们徘徊在故土上。他们不再有家乡,也没有能够依赖的人,他们餐风饮露,却也不愿离开故土,他们只知道大人们说的,只要活下去就会有希望,但是还不知道如何获得希望。饥荒和疾病随之而来,孩子们逐一死去。

一个庞大的剧团来到了这片土地,他们惊讶于这些孩子们坚强的意志,于是决定收养了他们,于是剧团留在了这片土地上。在剧团长安顿好孩子们后,他问孩子们,他们是否愿意成为一名演员,成为剧团的一份子。孩子们似乎发现了希望,他们刻苦学习各种表演技巧,希望有一日能被剧团长选中,成为一名真正的演员。

有一名充满了好奇心的少年,他好奇舞台上的布偶的舞蹈为何如此精妙,他好奇为何小丑总能将观众们逗笑,他还好奇为什么老师们不让孩子们进入剧团的许多场所。所以他找了个机会,趁着剧团的人们没注意,溜进了道具间。

道具间里有许多演员们表演时所使用的道具,表演用的布偶也放在其中。他走向前,摸了摸玩偶的手,却听到了一声微弱的‘救救我’。少年惊恐地抬头,他在布偶的眼中看到了满布的血丝。

他的身后,道具间的门被悄然打开又关上。

少年转身,充满恐惧地跌坐在布偶身上。

道具师抚摸着他的头,说,

‘你怎么能来到这里呢,还不是时候啊。但是没关系,如果你喜欢它的话,可以永远和它在一起。’

从此之后,再也没有人见过那个少年,但舞台上多了一个可爱的卡斯特布偶。

暮落脸色变得愈发苍白,他紧紧咬牙,他的手开始颤抖起来。

博士握住了他的手,担忧地看着暮落。

暮落看向博士,他慢慢镇静下来。

“我没事…我只是……想起了一些离去的人。”暮落说。

“奶奶,这个故事是……”爱丽丝问。

“某个盒子主人的故事,就和我刚才所说的一样。现在,罗德岛的博士,选择一个盒子吧。”老妇人说。

“……那就这个吧。”博士随手拿起了身边的一个盒子,摆放到桌子上。

她看向老妇人,老妇人做出了“请”的手势。博士打开盒子,几人探头看向盒子内。

盒子里只有一块面包干,放了不知多久。

“他房内的面包被朋友收进盒子里,从此被人遗忘,很遗憾,看来你没有抽到好签。或者你可以再听一个故事,再试试手气?”老妇人笑着说。

“奶奶,我们现在很忙——”

博士示意爱丽丝。她从口袋里再翻出两枚罗德岛的硬币,推到了老妇人面前。

“我不喜欢悲剧,给我讲两哥元喜剧的。”博士说。

“年轻人要求还挺多的。喜剧自然也有。”老妇人清清嗓子。

很久很久以前——

“维多利亚的故事都喜欢这样开头吗?”博士悄悄问爱丽丝。

“算是一种传统吧。”爱丽丝低声回答。

老妇人没有在意她们的悄悄话,继续说着。

有一个庞大的剧团,有一位少年在这里长大。他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演员,在剧团里努力学习着。在他成年那日,剧团长送给他一块无暇的宝玉,告诉他,他已经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演员。

他被告知了自己的第一次试演。他欣然允诺。

试演当日,舞台下是剧团的所有成员,所有人都心怀期待地看着他。

少年深呼吸,缓解着自己的紧张,下一刻,影子向观众席卷去,剧团成员们被浸没在阴影中。

少年早已发现,所谓的剧团,不过是恶魔的集会,他曾经受恶魔的诱惑,沉溺于剧团的教导,他曾认为那灵动的舞姿是美的,他曾认为那嘹亮的歌声是美的。但有一日,他发现了,许多曾经的友人一个接一个的‘离开’了剧团。正确变为了错误,希望变成绝望。他摔碎了源石饰品,将碎片刺入体内。

他开始歌唱。

矿石病在剧团中蔓延,但是更多的人在染病之前就被少年杀死。

在歌唱中,少年看到,失去头颅的剧团长向他鼓掌,为他献上了一束源石鸢尾花。

少年最终逃离了剧团,他带着他的朋友,走上了一条有去无回的路。

“这个故事倒是不坏。”博士说。

“那么现在,来选择一个盒子吧。”老妇人笑着说。

“暮落,你来选一个吧。”博士说。

“由我来吗?”暮落问。

“应当是你。”博士说。

暮落起身,在盒子堆前细细看起来。最终他选中了一个朴实无华的盒子,和其他盒子相比,上面没有多余的纹路——只有一个猫的标志。他把盒子交给了博士,博士打开了盒子。

一个破旧的木偶摆放在盒内,它的木头四肢接近散架,它模糊的五官似曾相识,但它实在太破旧了,很难辨认。博士拿起木偶,发现木偶的胸腔中好像藏着什么。她拆开木偶的胸膛,发现里面有一颗火红的心脏。一颗美丽的宝石,木偶的心。

“你得到了它的心。”老妇人说。

“但也许只是它的心找到了我。”博士说。

老妇人不置可否,她合上了书。

“你会有你的答案,你也该去寻找你该寻找的人了。”老夫人说。

“是啊。”博士收起宝石,站起身,“不过我还有一个问题想要请教您。您,到底是谁?”

老妇人沉默了片刻。

“梦城堡的前任主人,爱丽丝的奶奶,一位垂垂老矣的老人,一位受到邀请的观众,你是指哪个呢?”老妇人缓缓地说。

“那我权当如此吧。”博士笑着说。

博士推开门,爱丽丝和暮落向老妇人行礼,跟着博士离开了书房。

他们站在走廊上,博士没有继续行动。

“博士,你刚才最后的问题,是什么意思?”爱丽丝问。

“爱丽丝,再打开门吧。”博士说。

爱丽丝充满困惑地打开门。

房间内空无一人,没有满地的盒子,也没有坐在摇椅上的老妇人,只有着满屋的书籍。书房因为爱丽丝的闯入扬起了灰尘,地上没有脚印。

“有人想要把这个交给我们。嗯,还挺漂亮的。”

博士举起方才老妇人交给她的宝石,对着提灯观察。它的一半洁净无瑕,在灯光之下熠熠生辉;它的另一半深红如血,即使灯光直照也无法照亮其核心。

爱丽丝愕然,刚才和他们交谈的"奶奶"和她印象中的完全一致,无论是动作、神态还是性格,她无法想象有人能如此惟妙惟俏地模仿自己的奶奶。

“继续往前走吧。”博士拿出终端,上面显示的时间已经过了七点半,只要再过四十分钟,就超过了轮回的平均时长,也就表明了“这一次”行动的安全性。她对干员们有信心,但也依旧会担心,她不希望任何人因此受伤。

根据所接收到生成的古堡地图,这条走廊还未被探索,他们一间间房间打开,没有什么收获。他们沿着走廊走着。

走廊深处传来古怪的声音,一群踩着奇怪节拍的玩偶堵住了前方的路。


古堡可真诡异啊…还是继续探索吧…… 

评论(3)

热度(8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